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三新”讲习所里的庄严承诺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5月15日上午,栾川县狮子庙镇罗村党群服务中心传来雄壮的国歌声。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村干部,齐聚“三新”讲习所,举行宣誓就职仪式。

    在村党支部书记张留定的带领下,村“两委”及村监会的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村委会主任许全法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读誓词。其他村委会成员身着正装、列队站立,齐声宣誓,庄严承诺。

    “这是我们村新任村干部首次集中亮相。”张留定介绍,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已于本月初完成。换届选举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及狮子庙镇党委就积极组织此次宣誓就职活动,目的是为了让村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狮子庙镇地处深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目前,全镇21个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统计数据显示,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8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以上,新一届村干部的整体素质较往届有明显提升。

    “我们能又快又好地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得益于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得益于利用‘三新’讲习所从严从实做好换届政策的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狮子庙镇党委书记赵红彬表示。

    去年以来,洛阳市以“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为目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了“三新”讲习所。这些讲习所已经覆盖了89.8%的村(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按需施教灵活设置讲习内容,开展各项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狮子庙镇有2万余人,居住分散,如何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今年3月份,我们组织党员群众在讲习所里学习换届纪律,观看换届选举警示片《镜鉴》,让党员群众明政策、懂程序,进而激发他们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狮子庙镇党委副书记赵博说。

    为确保选对人、选好人,狮子庙镇党委要求村“两委”和村监会候选人必须作出竞职、创业、辞职三项承诺。如今,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但在“三新”讲习所里签订承诺书的情景依然印刻在很多村干部的脑海里。

    “我承诺:在竞职期间,不拉关系,不空头许愿,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若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我将围绕‘富民强村、社会和谐’这一主题,履行岗位职责,让罗村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前三。若不能完成承诺,我将主动辞职……”站在罗村“三新”讲习所外面的公示栏前,看着自己的承诺书,许全法决心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今,狮子庙镇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收尾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明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要到县里参加集中培训。”赵红彬说,培训结束后,狮子庙镇将再次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让新任村干部们通过观摩学习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升工作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通讯员 陈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