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中信重工: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七一建党节之际,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迎来了参观学习高峰期,这里已成为各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精神家园

1953年至1962年,焦裕禄同志曾在中信重工的前身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了九年,为企业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焦裕禄精神。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形成地,中信重工党委坚持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促推公司发展成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最大的矿业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中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国家级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显化于物——力致“亲身感受”。公司命名焦裕禄大道,塑造焦裕禄铜像,新建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编著出版《精神的路标——焦裕禄在洛矿》、《生命的动能——杨奎烈故事》、《足迹——中信重工企业文化故事》三本书,协助拍摄了《焦裕禄在洛矿》、《永远的焦裕禄》等大型电影纪录片。将焦裕禄带领洛矿第一代建设者研制、在煤矿服役50多年的我国第一台2.5米双筒卷扬机永久安放在焦裕禄大道,作为文化景观激励后人。

“内化于心”——力求“全员认同”。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企业精神,将其命名为中信重工的工业文化遗产。新员工入职的第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都要到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在追思缅怀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完成人生的洗礼。围绕《焦裕禄》系列影视剧展播,举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组织千名党员在焦裕禄大道重温入党誓词。

固化于制——力举“制度约束”。对照焦裕禄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构建了领导力模型,制定了《班子守则》和《十条纪律》、《四条规定》及干部行为规范。按照360度全方位考核体系,对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和岗位诚信度测评。建立巡察制度,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提升干部的工作绩效。

    外化于行——力促“落地生根”。将焦裕禄精神细化为“十标”,通过立标、对标、践标、验标,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激励斗志,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党员。在中信重工,上至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只要一进厂区都是一身蓝色工装。面对装备制造业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以焦裕禄为榜样,带领广大员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积极作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大幅增长,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骆自星)